新聞中心
>NEWS>回上頁

大數據+物聯網 銓鼎打造5G智慧城新貌

[2019-04-21 08:10]

致力研發車聯網、智慧交通 透過國際策略夥伴結盟 拓展全球市場

國內知名公車動態系統領導廠商銓鼎科技,近兩年來,積極轉戰車聯網及自動安全輔助駕駛領域,成績斐然。今年3月底獲邀參加「2019智慧城市展」中的「亞洲.矽谷台灣館」,展出該公司最新的「CC-ITS協同式車聯網」與「ADAS安全輔助駕駛節能方案」成果。接下來,銓鼎科技將把目標市場投放在大陸、日本、東南亞及歐洲等地區,透過「大數據+物聯網」創新的應用,帶給國際市場不一樣的5G智慧城市新樣貌。

銓鼎科技總經理鄭旭峰在智慧城市展中表示,銓鼎科技近年致力在研發車聯網、智慧交通等項目。駕駛可透過我們「安全節能駕駛」的項目,有效減輕運輸管理的燃料成本。鄭旭峰說明,該節能分析平台與ARTC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合作研究,把車輛特性與駕駛的開車行為,藉由大數據分析結果,進行分群統計。

協同車聯網 全球最高適用性

駕駛在行車時,就如同有個隨車教練陪在一旁,可透過大數據做現場即時節能、省油的分析,鄭旭峰說:「有一客戶導入這套系統設備後,降低約1,000多萬元的油耗成本,而節能分群結果的報表還可以輸出成EXCEL檔案,提供客戶作進一步的客製化統計與分析。」

另外,在「CC-ITS協同車聯網」應用技術方面,鄭旭峰表示,銓鼎採用混合共生式通訊方案,以藍牙發射器的時間差預測旅行時間,同時以駕駛安全最高導向來設計APP,讓駕駛人不需手動控制輸入,訊息也以廣播方式呈現,避免開車時分心;此外,訊息格式也採行國際通用格式,以達到全球最高安全適用性。

大數據分析 智慧交通高效應用

鄭旭峰指出,為了把智慧交通做到最好,這些年投入相當大的資源在蒐集前端資訊,數據有了之後,如何使用這些大數據才是最重要的。以往做的都是靜態分析,成效有限,現在要做的是把車、路、人所有資訊都串連起來,並進一步做未來預測分析,才是最有效率的智慧交通應用。

鄭旭峰指出,大數據分析能有效減少意外發生的頻率,像是酒駕事件頻傳,未來若有酒駕前科的駕駛一上路時,就可透過大數據通知往來的車輛,以預防傷亡的發生。同時,也可透過大量蒐集前端資訊,並嚴格監控資料的品質,來做後端的分析及研究,進而協助公司做駕駛行為、交通事故的預測。

對於車聯網產業,鄭旭峰則是強調,世界各國現在都將車聯網視為帶動國家所有產業的重要項目,而台灣地形有山坡、平原、長隧道等各種交通樣態的先天優勢,對於智慧交通測試上,是一個非常好的驗證場域。若能再結合大數據,就能讓台灣業者團隊攜手輸出KNOW-HOW,進而影響整個車聯網產業。

站穩台灣市場 海外布局放眼國際

銓鼎科技今年成立滿15年,長期致力於產品研發,包括ADAS安全輔助駕駛衛星定位車機、協同車聯網OBU/RSU設備、智慧電子站牌、友善候車服務設施、無線通訊路由器、智慧製造、智慧物流相關物聯網感測設備等。

鄭旭峰指出,正因專注經營客運領域,商品設備也廣泛安裝於公路、國道客運與市區公車,運行中車載機達約6,000輛,服務客運公司高達60家;近年更致力於於公車行車安全與節能應用,以及智慧交通、車隊管理與車聯網的整合與應用;不僅106年執行臺中市智慧公車車聯網與桃園市客運車輛安全系統建置計畫,計畫成效廣受業者與公車駕駛好評;成功經驗的累積使銓鼎科技在107年新北市行駛高快速市區公車駕車安全計畫脫穎而出,深獲主管單位、業者的信賴與好評。

站穩台灣市場之餘,銓鼎科技這3年來更積極赴海外成立據點,積極深耕大陸、日本、東南亞及歐洲等地區市場,將協同車聯網、智慧電子看板、智慧公司動態系統、智慧駕駛等解決方案,透過國際策略夥伴結盟方式,推廣至全球市場。

展望未來3年,鄭旭峰表示,銓鼎科技將以永續經營深自期許,並強化公司體質調整與技術、業務的創新開發,期許讓公司蛻變朝上市上櫃之路邁進。

引用 經濟日報



新聞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