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NEWS>回上頁

銓鼎科技獲交通部節能車機研究計劃

[2019-05-26 09:00]

車載診斷系統帶動車聯網產業發展能量

隨著全球汽車數量逐年增加,汽車排放廢氣所造成的環境污染也愈來愈受到大眾所關心,為監控車輛污染控制元件是否運作正常,歐美國家自2000年起便強制車輛必須安裝車載診斷系統(On-Board Diagnostic, OBD)監控廢氣排放元件;在台灣方面,則在2008年1月起強制規定所有的汽車必須配備OBD系統監控廢氣排放元件。

除了自用車外,政府大力推動的大眾綠運輸方面,當然也是節能減碳政策重點的目標之一,甫拿下交通部「智慧節能車機應用於公共運輸產業發展之研究-以公車為例」一案的銓鼎科技指出,燃料成本比重估計占客運業營業成本第二高(約16%),為協助汽車客運業節能同時減少燃油成本支出,擬將智慧節能車機建議技術規範及開發智慧節能車機雛型機為本案重點,盼透過開發智慧節能車機雛型機,實際應用於市區汽車客運業及公路汽車客運業,不僅可降低業者燃油成本外,也有助於降低政府虧損補貼款的支出。

OBD系統自1996年發展至今,已經成為小汽車及小貨車標準配件,OBD可即時監控的行車狀況,包括車速、引擎轉速、冷卻水溫、含氧感知器等,若有廢氣控制相關元件故障,OBD可取得故障訊號,與車上其他警示裝搭配,可亮起故障燈號,提醒駕駛人進行車輛維修以降低環境污染。

銓鼎科技總經理鄭旭峰表示,在政府主推智慧城市、物聯網的大趨勢下,少不了對行駛中的車輛監測數據進行反饋或是驗證,車輛監測數據範圍可以涵括車輛性能,耗能狀況,道路行駛狀況等,而OBD則是目前唯一安全可靠,且經過國際ISO/SAE認證的標準介面,可用以讀取車輛資訊,因此OBD對於公共運輸政策的發展可發揮不可取代的關鍵角色。

不僅如此,根據國外車機科技的應用,例如美國、日本及歐洲等,目前車機已可結合 GPS 定位、GIS、感測器、OBDII、車輛攝影機、3G/4G網路連線等監測設備及技術,進行駕駛行為與節能的相關應用;國內部分車機業者亦具有相關智慧節能車機技術,可於車機設置模組運算駕駛行為評分供司機參考修正,並達到節省油耗效益。

對於此次開發的智慧節能車機,鄭旭峰信心滿滿地表示,藉由智慧節能車機蒐集的數據,分析導正駕駛員駕駛行為,可協助客運公司達到節能及降低營運成本之目的。另外,再結合車機廠商及客運業者,開發以節能為目標的車機產品,並預留可介接車聯網相關資訊空間,擴大相關應用,以研究商品化為目標,成果以技術授權為主,帶動包括汽車客運業及車機產業的上中下游產業發展,提升車聯網產業的能量。

銓鼎科技為全台最大的公車動態系統服務廠商,長期致力於產品研發、精益求精,為客戶研發低成本、高附加價值亦即高CP值的資通訊產品,包括ADAS安全輔助駕駛衛星定位車機、協同車聯網OBU/RSU設備、智慧電子站牌、友善候車服務設施、無線通訊路由器、智慧製造、智慧物流相關物聯網感測設備,展望未來3年,銓鼎科技將以永續經營深自期許,並強化公司體質調整與技術、業務的創新開發,期許讓公司蛻變朝上市上櫃之路邁進。

引用 經濟日報



新聞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