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NEWS>回上頁

銓鼎「新型智慧型站牌」獲高雄市府採用

[2019-06-22 22:38]

等公車免招手 加強感應互動 提供市民更優質的候車服務

等公車最擔心司機過站不停!尤其是在晚上或是下雨天時,還得冒著危險站在馬路上,好讓司機大哥能看見招手;不過現在公車族有福了,長期耕耘智慧公車領域的銓鼎科技,研發的「免招手新型智慧型站牌」獲高雄市府採用,日前已設置於三多路、五福路等38處,除可提供多元民生資訊之外,同時也可加強感應互動, 提供市民更優質的候車服務。

銓鼎科技總經理鄭旭峰表示,這套「直立式智慧型LCD電子站牌」,是為因應地方縣市政府戶外公眾公車動態資訊發佈多媒體電子看板需求所研發;而智慧型站牌最具特色的就是設有一顆「紅色招呼燈」,民眾只要按一下招呼燈,站牌就會亮起紅燈,好讓司機遠遠就能看到站牌的紅燈,提醒這站有人正在候車,大大降低民眾在天候不佳時等車的不便。

鄭旭峰進一步表示,原先老舊站牌存在照明功能不足、只能顯示一條公車動態資訊等問題,也都在新的智慧型站牌中通通改善提升,現在不僅可同時顯示四條公車路線動態資訊,螢幕上方另配有通訊狀態長條圖,通訊狀態良好時為綠色,不良時則顯示為紅色。而站牌上下方也皆裝設夜間LED照明設備,以強化夜間照明的功能。

不僅如此,智慧型站牌可因應市內及戶外的不同用途作多功能設計,像是可配合裝設無障礙叫車系統、票卡感應裝置、USB、外箱機構設計等,成為集合式站牌或LED智慧站牌使用。

除了講求功能性,在外觀上,智慧型站牌採屏風式設計,總體高度約240公分、寬度40公分、厚度僅12公分,以瘦高的比例自然融入街道,除了可避免被擋住視線,還可節省道路空間,降低視覺的阻礙,給人聰明、簡潔俐落的感受,符合新生代科技感與青春活力。

鄭旭峰強調,銓鼎科技為全台最大的公車動態系統服務廠商,長期致力於產品研發、精益求精,為客戶研發低成本、高附加價值亦即高CP值的資通訊產品,而銓鼎科技也是從一開始單純的提供民眾候車資訊,到協助政府單位、客運業者運用資通訊技術提升服務水準,經過多年的努力,以臻於完善。

鄭旭峰指出,一個偉大的先進城市,所提供的智慧公車服務,必須照顧到全體市民,特別是普及弱勢族群、偏鄉服務的需求。因此,提供弱勢族群以及偏鄉民眾更友善的候車環境,是銓鼎科技近幾年極力發展的項目。其中,智慧站牌的多元服務是與民眾接觸首要的設備,除可提供多元民生資訊之外,亦可加強感應互動讓行動不便者於候車搭車的過程,也能夠因資通訊科技的協助而有所助益。

引用 經濟日報





新聞連結